單位介紹

生活輔導組

教育即生活,每一位同學在求學過程中,不僅要重視學業,更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。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主要的工作就是輔導、培養同學健康規律的生活及服務、協助同學一般生活之所需。本組全體同仁願以最大的熱忱、最親切的態度為全體同學服務。

工作願景

  1. 營造優質的生活與學習環境。
  2. 養成學生良好品行、建立校園倫理。

工作策略

  1. 勢學生經濟扶助,建構發展性之助學機制。
  2. 提供完備的獎學金制度,鼓勵學生全方位發展。
  3. 完善導師輔導制度,建立以輔導代替處罰之獎懲機制。
  4. 建立新生定向輔導模式及創意式畢業典禮,凝聚學校認同感。

工作目標

  1. 照顧經濟弱勢學生,使學生得以安心就學。
  2. 獎勵學生多元發展,發揮專長,追求夢想。
  3. 維護學生權益,增進法律及生活知能。
  4. 透過生活教育方案,引導學生適應學習環境

執行方案

  1. 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「第一部分計畫書」附錄1:「提升高教公共性、完善就學協助機制,有效促進社會流動」計畫,推動學習型服務之助學方案。
  2. 整合五育獎學金、優秀學生及傑出學生選拔之螺旋式獎勵制度,引導學生多元發展。
  3. 辦理導師會議,提昇導師輔導知能,透過銷過機制建立正確的行為規範。
  4. 辦理新生定向輔導「新生營-伯樂大學堂」、畢業典禮、交通安全及智慧財產權等生活教育等方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