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安頓方案簡介

本校為協助經濟不利學生及文化不利學生改善生活,豐富學生學習的機會,提供學雜費減免、就學貸款、弱勢助學金、校內住宿優惠、校外租金補貼、生活助學金、校內外200多種獎助學金、急難慰助金及學生團體保險等申請,以利學生安心就學。另外,本校也積極勸募助學專款,以補助經濟不利學生之生活費,並使學生有服務他人、回饋社會的機會。

學雜費減免:具有軍公教遺族、現役軍人子女、身障學生、身障人士子女、原住民、特殊境遇家庭、低收入戶、中低收入戶,依據減免身分別補助學雜費。
弱勢助學金:家庭年收入:大學部90萬元以下,研究生70萬以下,利息2萬元以下,不動產650萬元以下,學業成績60分以上,依所得級別補助學費。
就學貸款: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且具正式學籍學生,家庭年所得總額(新臺幣) 120萬元以下或120萬元以上有成年兄弟姊妹及子女在學或未成年者,可申貸學雜費、實習費、書籍費、住宿費、生活費、學生團體保險費、電腦及網路通訊使用費及海外研修費等相關費用,以減輕經濟負擔。
校內住宿優惠:具低收入戶資格、學業成績60分以上,每學期補助全額,含寒暑假住宿補助。

急難慰助金:慰助學生本人重大傷病或疾病住院7日以上;父母重大傷病、過世等,核發急難慰助金,以協助學生處理變故。
生活助學金:獎助經濟不利學生,並輔導學生參與校內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之生活服務學習,以擴充學生學習領域、養成獨立自主精神。
捐贈獎助學金:本校設有捐贈獎助學金,提供在學學生申請,申請條件及時間請至獎學金系統查詢。
圓夢育才助學金:獎助身心障礙學生、低收入戶子女、原住民族籍學生、僑生、外籍生、中低收、特殊境遇家庭子女、新住民子女等,鼓勵學生努力向學。
校外獎助學金:政府、企業機構、個人提供多項獎助學金,申請條件、期限、要點等資訊,請至獎學金系統查詢、申請。
還願助學金:為協助清寒學生專心向學,減輕學費、生活費壓力,希望獲資助學生能惜福感恩,於他日回饋母校,使助學金能永續經營。
暖陽紓困助學金本校樂活EMBA第六屆詹章誾、邱和宗及王杰凱同學,受學務長兼班導師林玫君教授號召,共同發起以協助經濟情況急需扶助學生安心就學。
深耕計畫-夢想起飛獎助學金:此為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,使經濟不利學生透過學習方案,並在完成學習後核發獎助學金,促進生活適應進而探索未來。


各學系所特色發展獎助學金:為獎勵本校學生從事學術研究及參與國際交流活動,提昇研究風氣暨學術水準。
STAR星辰獎學金:為鼓勵學生發揚誠正勤樸校訓精神,培育優秀人才,獎勵學生朝向德智體群美等五育多元發展。
優秀研究生獎學金:為鼓勵博、碩士班、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優秀研究生,進德修業。
優秀學生選拔:為鼓勵本校品學兼優且具優秀表現之學生。
傑出學生選拔:為鼓勵本校學生發揚誠正勤樸校訓精神,促進全方位發展,並表揚對學校、社會等有具體貢獻,足為同儕楷模者。
社會實踐獎:為鼓勵本校學生關懷社會、發揮利他精神,培養社會參與及思辨能力,並對學校及社會有具體貢獻。

生活安頓方案統計表